20200818 從彰化小店面到插旗信義商圈、海外展店 「大苑子」董事長邱瑞堂如何靠鮮果飲,力拼20億元營收?【今周刊】

20200818 從彰化小店面到插旗信義商圈、海外展店 「大苑子」董事長邱瑞堂如何靠鮮果飲,力拼20億元營收?【今周刊】

  • Post category:感謝媒體

拿著一台平板寫寫畫畫,鮮果手搖飲「大苑子」創辦人邱瑞堂,坐在今年7月剛開幕的大苑子「冰果室」一隅,準備娓娓道來,大學還沒畢業就走上創業之路的他,如何讓大苑子從彰化一家小店面,逐步擴展至海外,如今更大膽插旗信義商圈。

出身彰化社頭的邱瑞堂,家中賣金紙做生意,讓他從小耳濡目染,「會覺得一定要創業,才能讓自己的未來不一樣。」大一剛入學就有了創業的念頭,曾想過要賣滷味及鹹酥雞,但都沒成功。
大三擺攤賣蜜餞 意外另啟創業路
直到大三那年,趁著大妹邱曉焄畢業,加上彰化員林當時盛產蜜餞,邱瑞堂索性與大妹共同創業賣起蜜餞,為了減少競爭,特地到竹北家樂福擺攤販售。起初,生意不錯,但蜜餞屬於衝動性購買商品,很難持續熱賣,讓邱瑞堂十分煩惱。
「當時就自己一個個去拜訪飲料店老闆,請對方讓我們寄賣。」邱瑞堂說,他發覺飲料店生意特別好、常有人排隊,加上梅子綠茶這類飲料賣得不錯,他認為,可與店家合作販售梅子、蜜餞,便將蜜餞分裝成小包裝,放在飲料店櫃台寄賣。
儘管後來寄賣成效不如預期,但這也替邱瑞堂開啟另一條創業道路,與飲料業有了第一次接觸。
看好賣飲料的成效,邱瑞堂先是與朋友合作,在高雄路竹開設第一家手搖飲店,3個月後,返回彰化員林,與兩位妹妹集資17萬,以販售珍珠奶茶等茶飲為主,開設第一家「大苑子」-員林靜修店。

▲邱瑞堂與兩位妹妹集資17萬元,在彰化員林開了「大苑子」創始店,專門以茶飲為主販售。(圖片來源:大苑子提供)

10元手搖飲日賣2 千杯 轉型後慘跌至300杯
當時,邱瑞堂一杯大杯飲料只賣10元、20元,一天約可賣出2000杯,每杯均價約13元、營收2萬6千元,一個月最多可賣到78萬元。為何生意特別好?邱瑞堂直言,就是價格便宜加上有制度,邱瑞堂的小妹、同時負責大苑子採購的邱怡芳則說,主要是「專業感」。
邱怡芳透露,當年手搖飲店多為家庭式經營,大苑子則在開設第一家店時,就有店內專門的制服、口號,甚至有請人來幫忙,不走家庭式經營、做出「專業感」,加上飲品口感不錯,獲得客人青睞。
手搖飲店生意很好,邱瑞堂也為了顧生意,大學延畢一年,當兵期間,每逢放假一定回到店內幫忙,退伍時,同袍忙著找工作,邱瑞堂卻已是在彰化擁有3家分店的「頭家」,但邱瑞堂認為,若持續經營手搖飲店,很難培養經營者的格局,飲品使用的濃縮果汁,也不曉得原料為何,這讓他開始動念,想做自己「看得到」的商品。2007年,邱瑞堂決定轉型,開始販售鮮果飲。
「轉作鮮果之後,一天銷量從2000多杯直落到300多杯,業績剩下10分之1…」邱瑞堂回憶,看到業績大幅下滑,當時只能慶幸,分店僅6、7家,但他告訴自己,這是重要趨勢,杯數多不代表品質好,杯數下降比較踏實,「至少我的客人是可以累積的,服務好一個客人,他就可以一直來消費。」
▲邱瑞堂(左)與大妹邱曉焄(中)、小妹邱怡芳(右)從小就會一起幫忙家中工作,至今也一同為「大苑子」努力付出。(圖片來源:大苑子提供)

深入產地堅持新鮮 檢測農藥全透明
秉持對品質的堅持,大苑子在選用水果時,有著高度要求,「一定要到產地才能買到好水果。」
不過,邱怡芳透露,起初到產地與農民溝通時,常不被理解。比如說,一般果農喜歡採收「不要太黃」的芒果,至少可放2周至1個月,但大苑子希望能「拿到馬上使用」,且熟度及風味都要最好,堅持使用「在欉紅」芒果,與農民溝通數次,甚至請農民們喝過自家飲品,才獲得理解。
為了確保農藥殘留安全,大苑子自行成立農檢室檢驗水果,將水果溯及源頭,逐批進行農藥殘留檢驗,並將其檢驗結果全部公布於自家網上及APP上,供消費者參考。
不僅如此,大苑子在展店方面也有一套嚴格標準。邱瑞堂直言,「我們不求快,因為我覺得這行業是要做的長久。」加盟主聽過說明會後,還得先到門市實習3天,經雙方互相評估,覺得適合,才開始找店面。
▲為確保大苑子用的原料足夠新鮮,邱瑞堂也會親自到產地與農民溝通選購。(圖片來源:大苑子提供)

新店型插旗信義商圈 盼將經驗複製到海外
邱瑞堂不諱言,海外展店其實經營的不好。他指出,大苑子以「使用新鮮水果現榨、優先使用台灣水果」,作為2大核心;在台灣,會很重視水果產地及口感,比如使用枋山愛文等,但海外分店使用當地水果,難以做出產品區隔,且海外消費者缺少對產地的情懷,經營相對辛苦。
為此,邱瑞堂在今年嘗試改變,不只讓飲品料好實在,也塑造出飲品的「顏值」。
「當台灣這些看起來比較美的飲料成功後,拿去海外,我相信海外就可以做起來,沒水果情懷,至少飲品看起來很美,我覺得會成功!」邱瑞堂自信地說,並透露現已開始將台灣水果榨成汁、冷凍,直接運往海外,強調原料皆來自台灣。
今年7月,大苑子插旗信義商圈打造「冰果室」,希望提供消費者更好的社交場所,若此模式能被消費者接受,其他台北指標地點,例如西門町、永康街等,也有計畫展店,台中、台南部分店面,也將進行改裝。
「開這家店的用意,主要也是希望,如果這家店運作模式可以的話,我們會拿到海外去複製。」邱瑞堂說,期許新店型不只能掀開飲料店新篇章,也能為海外市場帶來更大商機,讓世界看見水果之美。
▲大苑子以「冰果室」新店型進駐信義商圈,並推出芒果系列造型冰品,在網上掀起熱烈討論。(圖片來源:大苑子提供)

推儲值、行動支付 今年力拚營收破20億元
不只熱愛水果,邱瑞堂平時除了看書、跑步,特別喜愛研究3C科技。他透露,2006年大苑子發行第一代實體儲值卡「旺卡」,當時公司規模還很小,「第一張旺卡其實是我自己用軟體,將Logo拚一拚就出來了。」就連APP等系統,也由他親自設計,再外包給廠商製作。
2016年,大苑子更領先APPLE PAY推出行動支付。「旺卡」實體卡片至今賣出逾170萬人,APP會員約120萬人,行動支付會員則有80幾萬人,目前每月約有20幾萬為活躍會員。
大苑子在海內外共224間分店,台灣現有210家,中國、澳門、美國、柬埔寨也皆有分店。上個月全店營收約1億8千萬,預計今年全年將破20億元。
 
邱瑞堂
出生:1976年(45歲)
現職:大苑子董事長、創辦人
學歷:東海大學EMBA、靜宜大學應用化學系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原文轉載自 今周刊 
2020-08-18 13:37  撰文|蘇君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