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鮮果手搖飲龍頭2】員林賣10元外帶杯起家 七月進軍信義區開旗艦店【鏡周刊 20200720】
2001年邱瑞堂創立第一間大苑子,當時只是彰化員林的路邊小店。

【鮮果手搖飲龍頭2】員林賣10元外帶杯起家 七月進軍信義區開旗艦店【鏡周刊 20200720】

  • Post category:感謝媒體

習慣講台語,開口閉口都是水果的邱瑞堂,與其說是賣手搖茶飲,更像在賣水果,事實上,他真的有在賣水果,「我們的裁切水果供給台積電4個廠,每天出1000多盒,也供給幾家5星級飯店…」去年大苑子合作的果農有1600位,水果用量超過5000公噸。

邱瑞堂砸千萬進軍信義區開的旗艦店,是以冰果室概念打造。
7月23日在北市信義區開幕的旗艦店,似乎就是邱瑞堂宣告顛覆水果印象的起手式。他端出一盤擺盤浮誇的新鮮水果挫冰,「下午茶幹嘛只喝咖啡、吃蛋糕,來吃水果盤、鮮果冰,不是更健康…」
相較甜滋滋的水果,邱瑞堂的鮮果之路卻走得艱辛。談到幾次事業上的低潮,他都爽朗大笑說:「艱苦是艱苦,但還是要解決問題啊!」對正能量爆表的他來說,一切挫折都只是成就事業的必經路。
邱瑞堂回憶創業初期賣10元外帶杯,1天雖然賣到2000杯,卻覺得沒有未來。

成立近20年,發跡於彰化員林路邊的大苑子,是邱瑞堂跟大妹邱曉焄、小妹邱怡芳一同創立。老家在彰化社頭的兄妹3人,從小一起幫忙家裡生意,「我們家在賣金紙,同學放寒暑假都出去玩,我們得在家幫忙捆金紙,所以從小覺得一起工作很正常啊!」

不只賣手搖飲,邱瑞堂還賣水果,每日出貨千盒新鮮裁切水果給台積電4個廠。
邱瑞堂大三那年,拉著大妹一起賣蜜餞創業。「第一次創業的50萬元是家裡出的,後來我就再也沒拿過家裡一毛錢,學費、生活費以及後來的創業金都靠自己。」那時的蜜餞生意是在大賣場擺花車販賣,但因員林太多人賣蜜餞,他們還跑到竹北賣場去販售。後來業績每況愈下,他改成小包裝放在外帶式手搖飲店裡寄賣,「那時候休閒小站、歇腳亭這些店門口都大排長龍,我就覺得這好像是可以做的生意。」
2001年,還沒服兵役的邱瑞堂,又拉著2個妹妹一起再次創業,3人湊了17萬元,在員林開了大苑子的第一間店,「很小一間店面,就賣1杯10元、20元的外帶手搖杯。1天可以賣到2000杯喔,但那很辛苦啊,1杯10元,你能賺多少?而且也很難請人,這種模式也很難複製…」

原文轉載自 鏡周刊 財經人物
2020-07-20 10:54  文|
楊筠    攝影|林育緯